【竞池】冬至


  昨夜落了一场雪。


  趁日头尚足,竞日孤鸣捧了燃有香炭的雕花小炉,在覆有薄雪的后花园中踱着步子。未唤婢仆同行,也未知会金池,此时便无人伴其左右,于一片霜白中看起来着实显得有些形单影只。他的视线不知停在某处,就这么远远地望着,望穿了鲜有树叶记挂的层层枝桠,似在发呆,也可能是在念着昨日览的残局。平日里裹着的脂色绒毛氅下不知又添了几层厚衣,遥看去此时形态竟是有些浑圆,倒是较往常更显雍容。竞日孤鸣就这么缓缓地踏着雪,往花园深处又走了几分。

 

  若是春夏之时,此处许是一片姹紫嫣红;如今渐入冬日,金池早就让人将败花枯草除了去,现今只余灰石白雪。引入园中的溪流虽尚未冻住,却也慢了流速。且不知为何,后花园中,梅花是不曾种的。


  竞日孤鸣绕过叠石,入眼的便是秋初刚搭建好的漆红四方亭。檐角翼然,上雕花鸟兽纹,搭着周围的茫然雪色,萧索景中一点艳,甚是好看。再细瞧,亭中似乎蒸着氤氲水气,袅袅白雾缓然腾起,周遭更有人员来往,倒比其他地方热闹,而站在亭前指挥布置的正是府中女官姚金池。


  “竞王爷。”


  远远地,姚金池也望见了他,遂放下手中的活,碎步小跑至竞日孤鸣身侧。先用手背轻贴手炉外壁试了试温度如何,再又帮他将外披的毛氅系紧了几分。或许是不小心落了些枯枝上的雪,氅边的白绒毛微有洇湿,金池便自夹袄内侧的口袋里取出绣花帕子,替人细细擦拭着氅上沾了雪水的长绒,免得积累寒气有害而无益。待一切做完,扶着人入亭时,金池才再一次开口:“昨夜刚落了雪,寒气颇重,王爷若想观雪也应唤人随伴才是。”闻言竞日孤鸣弯了眉眼,倚着身旁之人,步速又放得慢了些,却是对人似嗔似责的话语避而不答。


  待入亭中,侍奉在旁的下仆早已为人铺好了数层毛茸软垫,摸上去温热,显然是提前烘烤过。姚金池侍奉竞王爷落座后,便唤人来去替那捧炉除灰填炭,自己则执起在一旁温着的壶,斟一杯热茶交予王爷代以暖手。竞日孤鸣便手捧青瓷杯,半眯着眼,静看金池继续摆弄方才离亭前放下的事物。桌上摆的是不知何时搬来的筒炉,炉上砂煲内盛的水已经滚开,雾气便是由此而来。水中煲煮的是包了几味烹调辅料的布囊,口系细丝线,被姚金池攥在手里。随着布囊沉浮,煲内汤色渐深而不浑。片刻后金池便将其提了上来,放至旁边待与其他无用之物一同丢弃。


  “先前膳房得了一块上好的羔羊肉,金池便叫人细细切做馅料,又往里添些暖身驱寒的药材,团成丸裹进面皮儿里包成了饺子。”


  姚金池边说边从刚刚到来的珊瑚手里接过托盘,盘中摆着十数个捏了花边的饺,个个皮薄肚大,白面皮中透着些许肉色。她先是遣珊瑚将桌上杂物收了去,又手执长箸,将白饺缓缓送入水中。 


  “金池心想竞王爷在宅子里待闷了,必然是念着赏雪的。今日无风尚暖,只要小心霜寒别吸了太多凉气就是。便做了温阳滋补的膳食,唤人早早在此布置,等用午膳时再引王爷来此。怎知……”说罢她抬头望向座上的竞日孤鸣,却不料对方也正瞧着她,眼里尽是笑意。视线才堪堪擦过,金池便又低了头,执箸去弄煲中沉浮的饺子。


  “那是小王来得巧咯。”


  竞日孤鸣低首轻呵去茶上白气,小啜一口温热下肚,复又抬眼遥看亭外景色,瞧见天同雪色,只缺焦墨几笔充作枯枝秃干,倒是自成一画。约莫片刻,即见若絮白雪轻盈飘转,许是凉风自檐上将其卷落,竞日孤鸣见了,越过亭栏将手伸了去,轻声诓道:“金池,下雪了。”


  闻声姚金池这才抬了头,怕的是竞王爷吸入凉气冷了肺,再犯咳疾。她见四周并无飞雪,便知是人故意哄骗自己,倒也不恼,稍弯眉目,抬袖掩了笑应道:


  “竞王爷,下雪了。”


 


  微风又过,携几片瓦上雪,飘入方亭中。


  是冬至。
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明明嗑了很久却是第一次写竞池我先自闭一秒,完全拿捏不好两人的相处模式,对我来说他俩待在一个房间里就算沉默不言也是好的我嗑爆,但完全不能这么写!金池加加真的好难写……这篇的金池可能有些理想化ooc了。U U


本来想了和这篇对应的if线,是单夸和金池,小王从等着吃变成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,想看他围着肚兜(?)包饺子,捏得歪七扭八,和金池加加的放在一起对比。想看他牵过金池的手,再用帕子将手指上沾的白面一点点擦净…(做梦中梦)有机会再说,说不定会写的,说不定…🤔


评论(14)

热度(4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为什么不问问神奇的灯仔小馒头呢?🐣 | Powered by LOFTER